傣族姑娘麗娟的法籍丈夫:"西雙版納是我的第一故鄉"
  原標題:傣族姑娘麗娟的法籍丈夫:“西雙版納是我的第一故鄉”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李展精、王超):在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,有一家名叫“湄公咖啡”的咖啡館,咖啡館由傣家姑娘段麗娟和她的法籍丈夫格雷經營。在這家咖啡館,這對夫婦與記者聊起了他們的故事。敘述中,格雷把美麗的西雙版稱作他的第一故鄉。
  50多歲的格雷出生在非洲,在法國長大,後來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亞洲度過。他曾經在很多亞洲國家的五星級酒店當過大廚,在菲律賓開過餐廳和咖啡館。他說,因為喜歡熱帶氣候,喜歡中國的歷史、文化和少數民族文化,最後他選擇留在西雙版納。他說:“留在西雙版納的原因之一是這裡的生活節奏太舒服了,很悠閑!這裡的生活就像湄公河的河水一樣,緩慢地流淌著。”
  格雷說,他很適應在西雙版納的生活,這裡有不同於中國其他地區的文化和景觀,在這裡漢族文化和少數民族文化水乳交融。他在菲律賓、泰國、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獃過,覺得還是最喜歡西雙版納。格雷說,他覺得中國文化和法國文化很像,中國之於亞洲就像法國之於歐洲。中國人和法國人都熱愛美食、美酒,都非常好客。他把這裡比作他的故鄉,他說:“我想我更願意把西雙版納稱作為我的‘第一故鄉’,我已經有12年沒有回過法國了,但是我並不想念它,我覺得這兒就是我的家。”
  1
  傣族姑娘麗娟的法籍丈夫:"西雙版納是我的第一故鄉"
  格雷有兩個愛好。一個是他會經常自己開車或徒步走村訪寨。他痴迷中國少數民族文化,喜歡拍攝人物肖像,和當地人交朋友。另一個是熱衷學習辨識當地熱帶植物。格雷覺得不學習,生活就會無聊。他說,西雙版納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,比如手工藝品等等。
  對於走訪村寨、拍攝人物肖像,格雷深有感觸地說,要拍攝好人物肖像,首先必須成為那些村民的朋友。他說:“拍攝少數民族地區人物肖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你首先必須成為那些村民的朋友。一般我都是帶游客過去買他們的茶,次數多了就漸漸熟悉起來。每次過去我都和他們喝喝茶,聊聊天,逐漸就成為他們的朋友。村民們辦婚禮也邀請我過去,並且說我要是不去的話,以後就不理我了,十分熱情。幾場婚禮下來我們就更熟悉了,我就能離他們更近一些,拍出更好的照片來。”
  痴迷中國文化,鐘情西雙版納,這就是格雷。瞭解了格雷,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一段跨國婚姻的出現了。而說到麗娟和格雷的結合,其實是和他們各自的人生經歷分不開的。麗娟生性開朗,喜歡旅游。在沒有遇到丈夫格雷之前,她是導游,去過國內外很多城市和地區,積累了豐富的人生閱歷,也增長了不少見識。2007年初,她因為一個中德合作項目回到了西雙版納,併在現在的“湄公咖啡”認識了格雷。
  像很多情侶一樣,麗娟和格雷的相愛和結合是有點浪漫和“意外”的。2007年回到版納之後,一次機緣巧合在表姐的湄公咖啡店里,麗娟認識了格雷。因為興趣愛好相投,聯繫比較多,所以雙方慢慢產生好感。關於他們的相愛,麗娟滿臉幸福的笑道,她和格雷談不上是一見鐘情,只是合適的時間遇到了合適的人。
  “我覺得我和格雷挺搭的,(我們)談不上是一見鐘情,合適的時間遇到那個人就結了。(戀愛的時候)我們騎摩托車去泰國旅行,去了一個月,然後(我們)就結婚、生孩子、開店。”
  店是麗娟和格雷從親戚那盤來的,在他們的用心經營之下,生意越做越好。“湄公咖啡”現在已成為一個適合中外游客休閑的場所。在這裡,人們可以品味異國風味,感受法式情緣,也可以認識雲南的山山水水、村村寨寨,體驗少數民族文化和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。
  傣族姑娘麗娟的法籍丈夫:"西雙版納是我的第一故鄉"
  傣族姑娘麗娟的法籍丈夫:"西雙版納是我的第一故鄉"

  傣族姑娘麗娟的法籍丈夫:"西雙版納是我的第一故鄉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37itic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